原生艺术 | “共融地点”中的那只“燕子”

今年2月,WABC签约艺术家小燕子(化名)的十余幅画作参展“共融地点——日本和中国的原生艺术”展。

本次展览由日本无界线艺术美术馆NO-MA(社会福祉法人GLOW)、滋贺县政府、滋贺县立近代美术馆等团体主办,WABC参与协办。300件参展作品来自中日双方共31位原生艺术家,其中中国原生艺术家共15人,分别来自国内相关机构、画廊和个人,其中不乏像郭凤怡这样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原生艺术大师。

“共融地点”是中日两国原生艺术汇聚一堂的一次交流尝试。展览着眼于不同文化环境下艺术创作者,艺术表现的相似性与特异性,并且将日中文化,原生艺术创作主体与客体等议题通过展览和研讨会等形式加以讨论,展示出一种融合与创新的未来趋势。每位参展作者的背景迥异有别,大家通过画作还是可以感受到作品背后的一个个故事。

展览现场

▲现场照片摄影师:大西畅夫

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NO-MA(无界线艺术美术馆)是日本首例由(滋贺县)社会福祉事业团运营的公共美术馆。这所美术馆的特色在于,不仅仅将核心聚焦于对特定残障群体的艺术活动的介绍,而是也会展出一般艺术家的作品,让观众真实地感受到人类普遍拥有的艺术创作力量。并通过一系列的勇敢尝试,让艺术超越所谓“残疾人与健全人”的界限,成为文化跨界和社会融合的典范。WABC签约艺术家小燕子的作品已多次参展国际原生艺术展,本次亦有十幅作品受邀参展“共融地点——日本和中国的原生艺术”展。小燕子,1988年生于上海,被临床诊断为智力发育障碍,于2011年开始接受WABC的原生艺术引导。她曾被当代艺术家马良称为“中国的草间弥生”,是WABC目前最具学术潜力和价值的原生艺术家之一。此次的参展作品创作于2013-2016年间,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她的绘画特色和艺术面貌。

小燕子参展作品(部分)

▲《无题》

▲《无题》

▲《万物生》小燕子是一个天赋灵异的原生艺术家,仿佛能看到常人无法瞥见的事物,像是被赋予了某种神秘的力量,创作灵感对她来说总是源源不断,自然且水到渠成,奇异而天马行空。她是个幻想家,她的作品中有匪夷所思的梦,有心驰神往的乐土,也有险象丛生的地狱,那是一个光怪陆离,充满鬼怪、精灵、外星人和未知事物的神秘世界。

小燕子其他作品欣赏

在小燕子的世界中

善与恶没有本质或尖锐的分别

他们都是这个世界的组成部分

小燕子酷嗜在作品中使用“恶”的形象

如波德莱尔般对“恶”的意义有着执着的探寻热情

你从小燕子的画中感受到那股神秘的力量了吗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