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秘书长简介

苗世明

 

人物经历

WABC 创始人苗世明,1980 年河北邯郸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是一位艺术家和策展人。2003 年至 2009 年间任艺术教师,其余时间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展览策划,同时关注艺术文化方面的活动。 
2009年首届北京798双年展,苗世明接触到了患有脑部残障的人士,教他们画画。在教学过程中,苗世明发现他们其中很多人是具有艺术天赋的,并不是社会通常定义的“傻子”,希望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 
随后他创办了公益项目“WABC 无障碍艺途”,并于 2010 年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支持下登记注册“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至此“无障碍艺途 ” (WABC,全称为 World of Art Brut Culture,即“原生艺术的世界”)以 NGO 组织的形式在上海正式落地。 
2014 年,WABC 无障碍艺途上海艺术工作室入驻上海公益地标「公益新天地」园区。2016年注册成立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
 

社会活动

2009 年,作为策展人参与首届北京 798 双年展 WABC 计划。 
2011 年 2 月,接受《文汇报》专访——借画笔释放“游荡的创造力”。 
2011 年 7 月 28 日,参与“美丽心灵”大型公益活动,创造中国首次政府领导给残障人士颁发版权证书,尊重特殊群体版权的活动先例。 
2011 年 10 月,与 CCTV1 合作《梦想合唱团》电视栏目。 
2014 年 7 月,知名艺术家蔡国强个展《九级浪》作品安装现场,苗世明带领 WABC学员与蔡国强一起进行艺术创作。
2015 年 12 月,WABC 在喜达屋酒店集团的支持下举办 WABC 五周年慈善派对,苗世明回顾 WABC 五周年来的心路历程。
2015 年 4 月,北京银河 SOHO,苗世明带领 WABC 自闭症艺术家,与中外最具影响力青年艺术家共同创作和英菲尼迪联合推出的“共绘敢爱星球—自闭的力量”为主题的国内首次最大公众地面涂鸦艺术创作活动。
2015 年 4 月,北京 W 酒店,举办WABC “发现中国的梵高”志愿者之夜暨年度十大艺术家颁奖晚宴。 
2015 年 6 月,携手健壹集团及法籍知名设计师 Angelina Chu 落地公益创新项目,影视明星陈数作为志者出席。
2015 年 12 月,参加夸客金融在上海思南公馆举行的“WABC-夸客公益艺术中心”启动仪式。
2016 年 8 月,接受《造就 TALK》邀请,苗世明与明星学员小龙一起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寻找自己追溯特殊人群艺术价值与原生力量的对话。
2017 年 6 月 29 日,上海东方卫视《生活改造家》栏目播出了 WABC 学员小龙专题。节目播出后,众多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了对小龙的关注和欣赏。 
2018 年 12 月 8 日,WABC 联合美国同类型机构及多个国内机构共同在上海“至美空间”画廊举办《异彩·融合的图景》原生艺术展。融合作为一项大的社会议题,不止限于心智障碍群体与普通公众,也存在于文化之间,包括艺术本身。
 

所获荣誉

·2016 年,获得年度长江公益推动者奖。 
·2017 年,获得《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公益人物。 
·2017 年,获得南方人物周刊 2017 魅力人物奖。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