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途学苑|心尖指尖笔尖,让情绪流淌在画布间

WABC秉持着融合的理念,在艺术疗愈领域深耕多年,并于近期推出了“AIT艺术融合师”项目,旨在指导人们在各个工作场景中将有助于身心整合的艺术表达工具运用起来,结合自身工作环境给到特殊群体以身心支持精心陪伴,促进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为了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Feeling Matters”带来的积极影响,2月26日,WABC艺途学苑联合简单森林心理健康中心,举办了以「色彩为媒,纸上绘心」为主题的森林疗愈日活动。
现场的参与者体验了不依赖于美术技法的自由创作,并用艺术手段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了对话。

何琳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WABC艺途学苑负责人


01. 

“如果颜色有光芒,

我便可以照耀自己”

大家在签到时随机选取了一种自己喜欢的颜色,而手中的盘子里则装有不同颜色的颜料,像是春日里生机盎然的花园。
在活动开始前的破冰环节中,老师引导大家在小组内讨论为什么选择盘子中的颜色,又是为什么选择这个大小的绘画工具。
有人分享:“我选了黄色,因为我觉得黄色就像是一束光。我已经有可以给其他人足够光芒的能力了,但我似乎缺少照耀自己的能力。所以我想要有这样一束光照耀自己,给我力量。
还有人说:“我选了深蓝色,因为除了白天的花园,我想到了很少有人画夜晚的花园。我还选了最大的刷子,因为我想这样上色最方便。”



02. 

画出心中肆意繁盛的“花园”

在接下来的团体花园壁画创作环节,老师说:“唯一的限制就是要在画布上大致统一天空和大地的方向,及每个小伙伴负责的区域,其余没有任何的限制。”
“我希望大家自由选择任何熟悉或者不熟悉的画笔和颜料,触碰它们、使用它们、突破过往,大胆地使用这些工具‘冒险’,随意地绘制自己心里想要表达的‘花园’。
 
 
在现场小伙伴们的双手中,“花园”中的“植物们”在肆意生长。
有人专注于填满自己面前的角落;有人想要通过绘制背景的渐变,将所有成员的绘画联结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花园”;还有人与组内其他成员合作,创作有情节的“花园”故事。
 


03. 

与艺术相遇,

连离别也变得柔软

在创作后的感受分享环节,琳祺老师引导大家分享自己绘画的灵感以及感受。
有位参与者展示了自己“花园”中的小小宇宙,并分享到:“宇宙本身也是生物个体,也想认识自己。所以它通过创造生命的方式,以第三方的视角观察生命,也观察自己。而人和宇宙一样,即使终会消亡,但也想看清自己、理解自己,并一直向上生长。
最后老师提出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谈到即将要结束的这场团体花园壁画创作,谈到马上要到来的离别,大家都想到了什么?
有位小伙伴与我们分享:“我们好好地说了你好,也好好地说了再见,我认为这就是对相遇和离别最大的敬意。”

离别总是难以面对,但当与艺术相遇,它便变成了创作的一部分,也开始变得柔软。没有哪幅画一定要结束,画永远存在于当下,也存在于我们每个人心中。

 
 

艺术疗愈系统

超过80%的人饱受情绪问题折磨,而言语并不能将我们的情绪表达千万分之一,那些隐藏的情绪没有获得抒发,都成为日后情绪爆发、关系破裂、家庭纷争的导火线。
艺术的创造性表达则给我们一种新的途径,通过艺术创作的过程,作为个体表达内在和外在经验的桥梁,能使其放松、释放不安的情绪、缓和痛苦与悲伤,提供了一种非言语的表达和沟通机会。
创作的过程就是一种疗愈。如果你希望和来访者建立更深入的咨访关系、或者想要将热爱的艺术跨界融合心理学,欢迎关注由WABC艺途学苑和简单心理共同推出,备受心理咨询师、艺术工作者、教师、社群工作者欢迎的艺术治疗系统课程。

戳 「阅读原文」领简单森林艺术疗愈日专享「艺术治疗系统课」1599元购买券




Scroll to Top